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998Y/2024-00010 [ 发文字号 ] 万盛工安办发〔2024〕1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行政监管
[ 发布机构 ] 万盛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4-01-29 [ 发布日期 ] 2024-01-30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工贸安全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区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日期:2024-01-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1-30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平山园区管委会:

2024年1月20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常州燊荣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发生粉尘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8人轻伤。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防范我区粉尘涉爆企业发生类似事故,全力保障“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我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区工贸行业开展粉尘涉爆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摸清我区工贸行业涉及粉尘爆炸危险作业企业的底数和安全管理现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督促涉及粉尘爆炸危险作业企业建立健全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配备和使用必要的除尘安全设施设备,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建立工贸企业粉尘爆炸危险管控的长效机制,有效遏制粉尘爆炸事故的发生。

二、排查整治范围

(一)整治种类。根据具有爆炸危险性的粉尘的爆炸特性可分为7大类:(1)金属类,如镁粉、铝粉;(2)煤炭类,如活性炭和煤粉;(3)粮食类,如小麦、干淀粉;(4)饲料类,如血粉、鱼粉;(5)合成材料类,如塑料、染料粉;(6)农副产品类,如棉花、烟草;(7)林业品类,如纸粉、木粉。

(二)整治范围。全区工贸行业涉及粉尘爆炸危险作业的场所,主要有机械加工、家俱(门)制造、塑料粉碎加工、饲料加工等各类工贸企业。

三、排查整治重点

重点对照《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应急管理部令第10号)中有关粉尘涉爆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情形和《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6号)开展排查整治。

四、时间安排和组织方式

专项排查整治自即日起至2月22日结束,企业自查自改和镇街、园区安全监管部门执法检查同步进行。

(一)摸清底数。各镇街、园区要重新开展一次粉尘涉爆企业的全面摸底,精准辨识摸清相关企业可燃性粉尘种类、涉粉作业人数、除尘设备数量和种类等关键信息,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决防止粉尘涉爆企业失控漏管。同时于2024年2月6日将摸排底数上报区应急管理局工贸科。

(二)企业自查。各镇街、园区要立即组织辖区内的粉尘涉爆企业对照排查整治重点开展自查自改,全面排查整治粉尘涉爆安全隐患,建立隐患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逐项制定并落实整治措施,及时整改销号。

(三)执法检查。各镇街、园区在企业自查自改基础上对辖区内粉尘涉爆企业进行严格的专项执法检查,坚决淘汰不符合本安排要求的设施设备。对于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必须严格按照重大事故隐患整治要求,逐一跟踪督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督查检查。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工贸安全办公室将在春节节后,适时启动对各属地镇街和园区落实粉尘涉爆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情况的督查检查,重点核查各属地镇街和园区对规下工贸企业安全监管的履职台账,随机抽查部分规下工贸现场安全管理,通过检查加督导,不断提升各属地镇街和园区对规下工贸企业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镇街、园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吸取近期粉尘爆炸事故教训,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结合辖区工贸企业安全工作实际,全面分析研判粉尘涉爆安全风险,落实安全监管措施,进一步压实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专项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二)严格执法处罚。对发现企业排查整治未落实,安全隐患应查未查、应报未报、应改未改的,要严格依法依规处罚;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拒不整改重大隐患、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要坚决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关停退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不依法履职的,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依法实施“一案双罚”。

(三)加强情况调度。排查整治结束后,请各镇街、园区认真总结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报告,于2月23日前报区应急管理局工贸科,工贸安全办公室将适时对镇街、园区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督导结果将提交作为各属地镇街和园区安全目标考核的依据。

联 系 人:叶雄

联系电话:17754987264

电子邮箱:3171263651@qq.com

附件: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企业统计表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委会工贸安全办公室(代章)

2024年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企业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序号

企业名称

详细地址

所属行业

粉尘种类

员工总数

涉粉作业人数

主要负责人

姓名

手机号码

1







2
















注:1、所属行业:冶金、有色、机械、建材、轻工、纺织、商贸、烟草。

    2、粉尘种类:参考《工贸行业重点可燃性粉尘目录(2015年版)》。

    3、涉粉作业人数:是指可能受到粉尘爆炸伤害的最多作业人数。主要区域包括:存在粉尘爆炸危险的生产车间,除尘管道通过的建构筑物,与爆炸危险场所毗邻且未设置隔离设施的工作区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