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998Y/2024-00006 [ 发文字号 ] 万盛减委发〔2024〕1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万盛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4-01-09 [ 发布日期 ] 2024-01-11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员会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01-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1-11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减灾委、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去年汛期我区灾害天气偏重,先后出现6次强降水天气过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和家军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市“冬春强基础、汛期抓应急”工作部署,现就抓好我区冬春自然灾害防治各项基础工作通知如下。

一、以为纲抓谋划,强化部署推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预防治理是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根本出路,“预防”的基础靠冬春,“治理”的旺季在冬春。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充分把握汛期、非汛期“两季”交替规律,充分认识“冬春强基础”的战略意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充分利用冬春非汛期,统筹谋划好、落实好自然灾害“防”和“救”两方面基础工作,为汛期应急奠定坚实基础。

(二)统筹部署推进。“14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照本轮冬春重点工程任务清单(详见附件),挂图作战,对需要在汛前完成的项目进行重点督导,确保工作进度。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属地属事责任,针对2023年汛期我区在应对极端降雨造成的洪涝灾害、地灾防治、应急响应、避险转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研究制定针对性、可操作的应对措施,聚焦当前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和急需弥补的要害短板,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在区级清单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制定本级本行业领域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根据项目缓急,保障资金需求,有序推进实施。

二、以为主抓建设,夯实防御基础

(三)夯实防治基础。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减灾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冬季防灾减灾和救灾恢复工作的通知》(渝减办〔202350号)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冬春窗口期,扎实推进灾害防治基础工程建设。抓好修缮,加快推进骨干河道疏浚、病险水库治理、监测预警设施损毁修复等恢复重建项目,确保2024年汛前完工;推进新建,针对基础防御能力短板,加快推进防汛抗旱基础工程,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和避让搬迁工程,森林防火标准化检查站、火情智能监控点、消防水池、阻隔带等防灭火基础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建设,提升防灾抗灾基础能力;加强规划,以申报和推进国债资金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为契机,切实促进预警指挥、应急救援、工程抢险、巨灾应对能力提升。

(四)闭环管控风险。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基础上,及时梳理更新各类风险隐患数据信息,要在已掌握的洪涝、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风险隐患点位基础上,聚焦关键基础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将风险清单分解落实到部门、乡镇和具体责任人,建立常态化风险监测、日常巡查、整治销号等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各类型风险的闭环管控机制。

(五)抓好冬灾防御。预计今年冬季,我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气温阶段性波动明显,有4个低温时段,海拔800米以上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近年极端天气多发的趋势,严防经验主义和侥幸心理,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变化,做好灾害预警和应对准备。要重点抓好低温雨雪冰冻交通运输管控、地灾防治、牲畜农作物防冻和冬季蓄水保水工作。要加强宣传警示教育,及时跟进风险管控措施,严防雨雪冰冻次生建筑施工、城市运行、电力、旅游等事故以及因取暖次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三、以为要强体系,提升应急能力

(六)强化应急保障。补足损耗,加快盘点2023年汛期灾害救援损耗和库存明细,补充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地震地质灾害等紧缺急需装备,制定个人防护、一般耗材等基础救援装备采购计划,汛期前补齐常规救援物资缺口。数字赋能,紧扣资源信息、地理信息、气象服务、指挥调度、辅助决策、通信联络等核心需求,加快推进应急指挥救援数字赋能和应急系统通信能力项目建设,提升应急指挥救援信息化水平。

(七)抓好预案训演。各级各部门要统筹组织开展2023年汛期灾害应急救援运行效能的总结评估,衔接各级各类应急预案修订。统筹部署年度演练重点任务,编制年度演练计划,统筹整合资源,针对多灾链发并发等极端复杂情况的情景构建,多跨协同开展联演联训,提高社会参与程度和整体防灾减灾水平。

(八)落实救灾救助。各镇街要全力做好冬春救助等工作,确保救助资金和物资在春节前全部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加快房屋修缮重建工作进度,重点关注未完成房屋重建的受灾户、受灾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监测对象等受灾困难群众救助需求,因户施策、逐户推进,确保2023年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附件:20232024年冬春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建设重点任务


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员会   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4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32024年冬春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建设重点任务

序号

工程(项目)

目标任务

时限要求

涉及部门

备注

一、防汛抗旱

1

(1)

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项目

治理长度24.06km、清淤19.81km、

新建护岸长度34.27km、堤顶道路36.65km。

2024年3月

区水利局


2

(2)

青年镇湛家村堰口堤防

水毁修复工程

修复河堤0.8km。

2024年6月

区水利局


3

(3)

2023年南桐镇水毁河道护岸等基础设施维修项目

修复河道护岸100米。

2024年6月

区水利局


二、地质灾害防治

4

(1)

提升数字防灾能力

按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4年形成全市危岩地灾多跨协同基本能力”要求,加快危岩地灾风险管控应用系统建设,积极配合提供系统建设相关数据。

2024年4月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三、森林防灭火

5

(1)

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项目(万盛片区)

新建森林消防水池25个、森林防火检查站11个,购置机具运输车、通讯车、消防车,无人机,

森林防火物资等。

2024年12月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区应急局


四、地震灾害防御

6

(1)

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

按照市地震局“在国家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基础上实现全市范围内地震烈度速报与地震预警功能”要求,建设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基本站1个(地址:49中)

2024年12月

区科技局


五、监测预警能力提升

7

(1)

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智能升级

①对接“渝快政”、“渝快办”、“渝快哨”、应急广播等传输渠道,完善区域定向短信一键式综合发布功能;

②完善预警发布质控功能,建立敏感词库,实现错误预警自动拦截;

③实现实况自动叫应功能。

2024年12月

区气象局


六、恢复重建及救援能力提升

8

(1)

倒房重建、修缮

因灾倒房重建2户,修缮1户。

2024年1月

区应急局


9

(2)

区级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开展专项预案、部门预案以及相关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修编

按照市级相关部门预案印发情况及时编制、修订我区相关预案,提高应急响应效能。

2024年11月

区应急局、

区交通局、区文化旅游局、区商务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10

(3)

“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一届应急救援技能竞赛

按照市应急局统一安排,积极参加第一届重庆市“巴渝工匠”杯应急救援技能竞赛。

2023年12月

区应急局


11

(4)

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跨区县拉动演练

以我区森林火灾为情景构建,开展万盛经开区、綦江区、南川区应急救援队伍区域协调联动应急演练

2024年7月

区应急局、

消防大队、

有关镇街


12

(5)

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

组织开展系列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活动。

2024年12月

区应急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水利局、区气象局等重点减灾委成员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