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998Y/2024-00005 [ 发文字号 ] 万盛森防指办发〔2024〕1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万盛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4-01-03 [ 发布日期 ] 2024-01-0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01-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1-0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重点林区单位:

2024年春节即将来临,从1月1日起我区进入了春季森林防火期。为切实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全区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和谐稳定,根据《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渝森防办〔2023〕32号)和区森防指工作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春季历来是我区森林火情火灾多发频发时段。1至3月是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用火高峰期。春节期间返乡过节人员增多,节庆和祭祀用火集中爆发。随着气温逐渐回暖,春耕备耕农事用火以及踏青旅游带来的吸烟、野炊等野外用火增多。加之初春植物尚未返青,一旦遇火将快速蔓延,极易形成森林火灾。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特殊性、严峻性和复杂性,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绝不能有一丝侥幸疏忽、麻痹大意和丝毫的懈怠放松。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阵、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切实压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把火源管控、预警监测、隐患整治、应急准备、宣传教育等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终端见效。

二、抓好统筹,强化部署安排

一是严格责任落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以“林长制”为平台,严格落实党委、政府责任,层层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书,按照区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领导包村(社),村(社)干部包组,小组长包户,户包山的责任体系,压实各级森林防灭火责任。要强化与周边区县和毗邻区域的联防联控工作。

二是周密安排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紧密结合本区域本行业防灭火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提早安排,重点强化春节、两会等重点时段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落实,确保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三是强化督查检查。区森防指将组织成员单位派出工作组,采取专项督导、抽查暗访、执法检查等手段,深入各林区检查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将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林区、森林防火卡点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确保督导检查工作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程。公安机关要加强对森林火灾案件侦破工作,做到发生一起,侦破一起,查处一起,严惩肇事者,震慑违法犯罪。对因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不清、任务不明,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在防灭火工作中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要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抓好预防,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借助网络、微博、微信、手机短信、乡村大喇叭、智能卡口等宣传手段,加强对进山旅游人员、外出返乡过节人员开展森林防灭火法规宣传教育。要强化警示教育,加大宣传密度,认真谋划森林防火宣传月,采取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防灭火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农户、进企业、进学校、进景区“七进”活动,达到电视有图像、网络有报道、广播有声音、入林有短信、林内有标语、课堂有教育“六有”标准,普及森林防灭火知识,不断提升公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和法制观念。

二是要加强预警监测。应急管理、林业、气象等部门要适时开展森林火险趋势会商,分析研判防灭火形势。加强森林火险发生趋势预测预报,做好周森林火险趋势预测和每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发布。要结合预测预报数据,增加预警信息受众范围,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预警信号发布后,要按照森林火险等级要求,及时做好相应响应措施,做好防范和处置准备工作。

三是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春节、清明、两会等重要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前,要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反复开展隐患排查清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消除风险隐患。

四是从严管控野外火源。要进一步压实野外火源管控责任,切实把管住人作为火源管理的第一要务。防火期内,要加强森林防火检查站(卡)值守,严格落实扫码进出林区。护林员要加大巡山频率,及时处置火灾隐患。特别是春节期间,返乡祭祖人员增多,要倡导文明祭祀,采取鲜花置换纸烛、设置集中祭祀台(点)、监管人员死看硬守等疏堵结合的措施,严管野外祭祀用火。要严格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等生产性用火的审批、监管,做好防火应急处置准备,严防引发森林火灾。

四、抓好救援,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扎实做好应急值守。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森林火情日报告、零报告和重要情况随时报告等制度。森林火情发生后,要加强火情调度,及时跟踪研判,全面掌握火情信息。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严禁迟报瞒报。要规范森林火情信息报送,坚持按层级、归口各级森防指,及时、全面、准确报送森林火情信息,做到事实认定清楚、报送口径统一,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效率,确保信息畅通。

二是要加强训练演练。防火期,各级各类森林消防队伍要集中驻防、靠前布防,配齐装备物资和车辆,加强训练演练。适时组织开展带装巡护,全面熟悉当地山情、林情、社情,无火巡护、有火快速到位,高效处置,变被动扑救为主动防范,把森林火灾风险消除在成灾之前。

三是要科学组织扑救。森林火情发生后,属地镇、林场和村社以及林区经营主体要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开展早期处置,区防灭火指挥部相关人员要立即赶赴火场,组织指挥灭火作战行动。要做到科学指挥、全力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要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把确保扑火队员生命的安全放在指挥扑救森林火灾工作的首位,坚决杜绝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4年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