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998Y/2023-00147 [ 发文字号 ] 万盛减办发〔2023〕19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万盛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3-11-20 [ 发布日期 ] 2023-11-21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今冬明春(2023年11月—2024年2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及对策建议的通知

日期:2023-11-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1-21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今冬明春(2023年11月—2024年2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及

对策建议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灾害防范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区减灾委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区今冬明春(2023年11月—2024年2月)自然灾害趋势进行研判,形成了趋势分析及对策建议,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办公室

      2023年1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万盛经开区今冬明春(2023年11月—2024年2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及对策建议


一、总体趋势预测

(一)气候趋势预测。

冬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预计今年冬季我区平均气温约为9.5℃,较常年同期(9.0℃)偏高0.5℃;冬季我区降水量为80毫米左右,较常年同期(90.5毫米)偏少约1成。

春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多。预计明年春季我区平均气温约为18.5℃,较常年同期(18.3℃)偏高0.2℃;春季我区降水量为370毫米左右,较常年同期(339.6毫米)偏多约1成。

(二)水文趋势预测。

冬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全区大部地区出现中—重度干旱的可能性较小;春季,气温偏高、降水略偏多,全区中小河流普遍发生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洪水的可能性较小,但存在局部区域出现突发超警戒洪水位的可能,应重点关注养生河、丛林河、孝子河、刘家河石林场镇段、溱溪河关坝凉风河段河流水情,避免因突发性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

二、灾害趋势分析

(一)气象灾害趋势预测。

预计2023年11月—2024年2月,全区气象干旱不明显;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高海拔地区有雨雪冰冻。预计主要低温时段为12月下旬后期、1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前期,2月中旬后期和3月上旬后期。其中第二段持续时间最长,期间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海拔800米以上地区可能出现雨雪冰冻。冬季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地区为-2~2℃,海拔800米以上地区低于-6℃。

(二)洪旱灾害趋势预测。

全区为暴雨洪涝、山洪易发区,预计11月至明年2月,全区洪涝灾害防控压力依然较重;连阴雨等气候引发其他灾害事故可能性较大。冬季降水偏少,可能出现气象干旱,各地需做好水源调度与雨水蓄保工作,确保人畜饮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

(三)地质地震趋势预测。

地质灾害趋势。预计2023年11月—2024年2月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仍然偏紧,发生频率总体与去年相当,略高于常年。灾害类型以滑坡、崩塌为主,规模以小型地灾为主,主要发生区域以交通道路沿线、工程建设区域、沟谷斜坡及农村居民房前屋后等为主。

地震灾害趋势。全区地震活动仍然维持在常年水平,存在发生2级左右有感地震的可能性,但不会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地震活动对全区生产和生活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四)森林火险趋势预测。

冬季为森林防火重点期,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压力较大,因林区内松材线虫病治理、传统祭祀等野外用火活动频繁,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发生森林火灾几率较大。

(五)有害生物趋势预测。

预计11月至明年2月,全区主要农业有害生物整体轻微发生,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柑橘大实蝇轻度发生、蔬菜作物病虫害中等发生;全区林业有害生物主要为松材线虫病。

(六)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趋势预测。

交通运输安全。一是冬季冰雪、大雾等极端恶劣天气对道路陡坡、急弯、临崖等路段通行的车辆带来风险;二是前期连阴雨天气多,受此影响,公路建设施工等项目危险性较大,在作业过程中易发生高处坠落、机械伤害、坍塌等安全事故的风险。

建设施工。室外连续的低温,使高海拔地区复杂建设项目危险性增大,易发生高坠、坍塌、滑跌、火灾、中毒等安全事故。

文化旅游安全。冬季极端天气频发,易引发各旅游环线交通安全事故;低温季节空气干燥,以及用电取暖设施的高频使用,室内文化娱乐场所的用火用电安全风险不断加大;受低温冰冻影响,奥陶纪等高风险项目设施若检查不到位易引发安全事故。

消防安全。冬季气候寒冷,电、柴、油等取暖耗费量大,加之元旦、春节等节日,各种商贸集会、庆典活动频繁,消防安全压力呈上升趋势。

供水供电供气安全。隆冬时节居民对水电气需求较大,低温冰冻灾害对水、电、气输送设施产生不利影响,存在发生区域性停电、停水、停气可能。

三、应对措施及建议

(一)严格压实属地属事责任。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冬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部署,以及党工委、管委会具体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属事属地责任,时刻警惕切忌麻痹大意,确保各级责任落到实处。

(二)做好风险研判响应准备。气象、水利、规划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做好降雨、大雾、冰冻等灾害风险监测。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冬春季节自然灾害的特点,密切关注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切实加强风险管理,全面研判所存在的风险点,形成风险清单,落实管控措施,对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对风险管控措施要安排专人落实,严防各类灾害及衍生事故发生;要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及时传播预警信息,并提出针对性的应急响应措施,确保信息及时到村到户到人,做好群众疏散和紧急避险准备,确保应急有序。

(三)强化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洪旱灾害。压实防汛和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做到险情早发现、调度早安排,抓实抓好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防范;突出抓好重点环节,强化“测报防”工作职责;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做好水库、塘堰蓄水保水,切实做好水工程应急调水、村镇供水工程应急供水准备。

地质地震灾害。进一步加强部门工作协作,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继续推进地质灾害防治信息化建设,完善区地质灾害防治指挥中心相关数据及软件;强化落实“四重”网格管理责任和“地防员”制度,积极开展地灾知识培训、演练,做好地质灾害巡查工作;严格落实地灾危险性评估制度,减少人为因素诱发的地质灾害。

森林火灾。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深度和广度,提高教育有效性;强化巡护,严控野外火源,做好扫码入林工作,重点加强入山人员管理;强化森林火险隐患排查,严格责任追查。

有害生物。开展柑橘生长情况、蔬菜病虫情况调查,组织专家针对性技术指导,将农业有害生物治小、治了。扎实开展2023年度枯死松树和疫木集中清理除治工作,按时保质全面完成清理除治目标任务;推进联防联治,严格疫木源头管理,通过综合防治,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

事故灾难。交通。针对重点方面、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加大监督检查频率,对重大违法行为“首查必罚”,对事故企业要“依法从重”处罚,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大力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效能。建设施工。要重点加强高海拔地区危险性较大工程的巡查检查,有效防控高坠、坍塌、滑跌、火灾、中毒等安全事故,针对气温骤降突变易诱发混凝土强度上升变慢等问题,要注意调整混凝土拌合和浇筑作业。文化旅游。开展好室内文化娱乐场所隐患排查,强化企业主体消防安全监管责任,提高其预防和控制事故的能力;严格审查景区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提高景区游乐项目使用维护质量,根据气象情况在重要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提醒过往游客和车辆注意安全。如遇极端天气,景区应提前告知旅行社,重新规划旅游团队行程安排。消防。继续加大高层建筑、生产经营性自建房、工业厂房库房等排查整治和指导帮扶力度,指导各镇街、村(居)委会、公安派出所等基层组织,加强城乡结合部、居民楼院和“三合一”“九小场所”等消防安全管理。供水供电供气。持续加大输送设备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投入更新,强化季节性安全影响的针对性,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