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998Y/2022-00084 [ 发文字号 ] 万盛减办发〔2022〕23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万盛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2-09-29 [ 发布日期 ] 2022-09-30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10月暨国庆期间自然灾害 趋势分析的通知

日期:2022-09-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9-30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今年主汛期,我区天气复杂多变,气温偏高、降雨偏少,出现了30余天的高温天气过程,局部地区发生了高温干旱等次生灾害。目前,全区正值“华西秋雨”时段,又逢国庆长假,为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区减灾办会同有关部门,对10月暨国庆期间自然灾害趋势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万盛经开区10月暨国庆期间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万盛经开区10月暨国庆期间自然灾害

趋势分析

一、趋势预测

(一)气候趋势。

预计10月,全区平均气温17.2℃,较常年同期(16.7℃)偏高0.5℃。全区平均降水量95mm,较常年同期(103.2mm)偏少近1成。国庆长假期间,1-4日,晴间多云;5-6日,阴转小雨;7日,小到中雨;平均气温25℃

(二)水文趋势。

预计10月,气温偏高、降水略偏少全区大部地区出现中重度干旱的可能性较小;全区中小河流普遍发生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洪水的可能性较小,出现突发超警戒洪水位的可能性较小

二、灾害天气预测

(一)华西秋雨。一是暴雨洪涝较常年和去年偏轻。出现暴雨天气过程可能性较小。二是全区从829日开始已进入华西秋雨时段,较常年(96日)偏早 8 天、较去年(825日)偏晚4天;秋雨量较常年偏少1成,秋雨强度总体正常到略偏弱。

(二)大部地区有低温时段。10月中旬中后期全区大部地区可能出现低于22℃的明显低温时段。

三、灾害趋势分析及应对措施

(一)洪涝灾害。全区为暴雨洪涝、山洪易发区,预计10月,全区洪涝灾害防控压力依然较重;局部强降雨雨等气候引发其他灾害事故可能性较大。要做好水情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及时研判突发性局地强降雨引发的洪水趋势,关注河流水情变化,重点加强强降雨导致的中小河流超警洪水和山洪灾害预警预报。

(二)地质灾害。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与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较常年同期偏高。短时强降水天气降雨过程的叠加效应可能加大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地质灾害仍处于易发期,需做好新生地质灾害风险点专项排查,重点对危岩、陡崖、孤石进行隐患排查。加大已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InSAR(地表变形监测技术)早期识别发现的重点区域、重大风险区地质灾害排查监测。

(三)森林火险。10月正值秋收秋播时节,林农交错区域烧灰积肥、燃烧秸秆、疫木除治等农林业生产性用火点多面广,要加强管控力度。10月国庆长假期间,森林旅游人员增多,存在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须加强林区吸烟、烧烤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管控。

(四)农业影响。低温时段对再生稻抽穗扬花有一定影响,短时强降水、阴雨天气对秋粮收晒、晚秋播栽等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各地应密切关注短期天气预报,抓住晴好天气,加快秋粮收晒步伐;避开阴雨时段适时早播,同时加强在土作物水肥管理,田间湿度过大的地方,做好清沟理墒,减轻阴雨等不利天气影响。

(五)重点行业。连阴雨、暴雨、局地强对流天气仍有可能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滑坡、泥石流、洪水风险仍然存在,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城市管理、文化旅游、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要继续督导本行业服务、监管对象做好防范和应对。国庆假期出行人数增多,道路交通、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游客预警信息传播工作,一旦遇险,果断组织避险。教育部门要以新学年开学为契机,针对近期全国各地频发灾害及其导致的严重后果,开展防灾减灾专题科普教育,增强学生、家长灾害天气敏感度,强化防灾避险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