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998Y/2022-00082 [ 发文字号 ] 万盛安办发〔2022〕36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2-08-24 [ 发布日期 ] 2022-08-30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委会办公室 关于加强油气储存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8-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8-30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委会办公室

关于加强油气储存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万盛安办发〔2022〕36号


交通局、商务局、应急局、万东镇人民政府、消防大队,有关单位:

北京时间867时左右,古巴马坦萨斯湾储油基地一个原油储罐遭雷击后发生火灾并蔓延3个储罐,引发多次爆炸造成1名消防员身亡、17名消防员失踪、125人受伤,超过1300人紧急撤离。我国历史上也曾发生过多次油库油罐遭雷击起火爆炸事故。目前我区正处于高温、干旱、雷雨节,发生同类事故风险较高。为有效防范化解油气储存企业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油气储存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2212号,以下简称《通知》)和《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油气储存基地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2268号)等文件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督促企业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各相关部门,属地安全监管机构要督促我区油气储存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结合正在开展的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第二次专项检查督导工作(以下简称第二次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按照《通知》明确的检查范围和重点,对照《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指南》,立即开展全面自查,深入检查工艺、设备、仪表、电气、消防等方面安全风险,检查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安全规程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企业罐区设备设施防雷、防静电措施落实情况,视频监控情况;消防水源、灭火药剂储备情况,火灾报警系统、泡沫灭火系统以及消防水炮、水喷淋、水喷雾等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情况,雷电预警系统使用情况和消防应急准备等相关措施。自查中发现的隐患建立自评隐患问题清单,并录入安全风险监测系统进行挂牌管理,并逐项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确保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高效推进专项查督导。商务局、应急局、消防大队要重点督导油气储存企业前期发现问题隐患整改、系统改造和安全风险评估长效机制建立、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消防救援能力提升。结合2022年第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工作要求,辖区油气储存企业要910前将交叉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录入安全风险监测系统。

三、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交通局、商务局、应急局、消防大队等部门要加强执法信息共享,积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储存、超范围超量储存、违法运输、非法销售油气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非法小化工失管漏管。要加大执法力度,优化执法方式,鼓励企业自查整改问题隐患,实行隐患问题自查自改不罚;对企业未发现或未挂牌管理的重大隐患或拒不整改的隐患,要依法依规严处罚,构成犯罪的,按照行刑衔接有关规定,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刑事责任

四、全面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应急局要推进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消地协作工作走深走实,强化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建设加强企地应急预案衔接。组织企业根据油库现状科学编制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处置措施。消防大队要指导企业加强专职消防队和工艺处置队建设,配齐消防及应急救援物资,要与企业专职消防队、工艺处置队开展联合演练,强化实战模拟训练,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油气储存企业灭火救援行动全过程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和相关措施,充分评估安全风险,当救援人员生命安全受到或可能受到严重威胁时,应采取紧急避险措施,确保救援人员生命安全。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委会办公室

2022年8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