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998Y/2022-00012 [ 发文字号 ] 万盛减委发〔2022〕1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应急保障;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万盛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2-03-01 [ 发布日期 ] 2022-03-04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员会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2022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趋势分析及对策建议的通知

日期:2022-03-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3-04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减灾委、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为做好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指导全区各级各行业领域提高事故灾害防范效能,区安委办、区减灾办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对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趋势进行了会商研判并提出了应对措施。现将《万盛经开区2022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趋势分析对策建议的通知》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2022年的安全形势,加强对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统筹部署,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状态,把风险想在前、把隐患查在前、把漏洞补在前,切实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万盛经开区2022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趋势分析及对策建议

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员会    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3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万盛经开区2022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

趋势分析及对策建议

一、总体天气趋势预判

预计2022年全区气温总体较常年略偏高,接近去年;降水较常年偏多,较去年偏少。隆冬和后冬海拔1000米以上地区有雨雪冰冻;3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4月下旬、5月下旬,有持续阴雨天气;全区为暴雨洪涝易发区,暴雨洪涝重于常年,但轻于去年;7月下旬开始,大部地区有2030天轻度气象干旱;初秋9月下旬,大部地区有低温阴雨天气。

春季(35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平均气温为18.5℃,与常年同期(18.3℃)相比偏高0.2℃。降水量为375毫米,与常年同期(339.6毫米)相比偏多1成;夏季(68月)气温略高,降水偏少。平均气温为27.5℃,与常年同期(27.0℃)相比偏高0.5℃。降水量为500毫米,与常年同期(558.2毫米)相比偏少1成;秋季(911月)气温偏低,降水偏少。平均气温为18.6℃,与常年同期(19.0℃)相比偏低0.4℃。降水量为250毫米,与常年同期(279.1毫米)相比偏少1成。

二、自然灾害趋势预判

(一)气候趋势总体预判。汛期(59月)有57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暴雨洪涝重于常年,但轻于去年。主要多雨时段在5月下旬、6月中下旬、7月上旬、8月下旬和9月上旬。大部地区大雨将从4月上中旬开始,较常年(4月中下旬)偏早。从20227月下旬开始,全区有2030天轻度气象干旱,干旱程度较常年偏轻,接近去年。夏季(68月)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数为1520天,接近常年和去年。盛夏(78月)期间,全区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为3940℃,平坝、河谷地带可达41℃左右。预计3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4月下旬、5月下旬和9月下旬,大部地区有低温阴雨天气。

(二)主要灾害分析。

1. 森林火灾。预计2022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2级(低度危险和中度危险)居多,34月上旬、7月下旬至8月底是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期。夏季(68月)海拔600米以下大部分地区有1520天左右≥35.0℃的高温天气时段。盛夏(78月)期间全区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为3940℃,部分地区可达41℃左右。79月可能会出现4级及以上(即高度危险和极度危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过程。从时间上看,2022年“清明”期间祭祀用火大幅度反弹可能性较大,引发森林火灾风险较高。从植被分布上看,万东镇、南桐镇、黑山镇、石林镇、丛林镇汤家沟库区、九锅箐森林资源多,秋冬季农事用火引发森林火灾可能性较大,林区有大量的林场、林业管护站、作业点和零散住户,林缘周边有村庄、学校、厂矿,一旦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山高坡陡扑救难度较大,将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影响。

2. 洪旱灾害。2022年洪旱并存,旱涝交替,干旱程度轻于常年,接近去年,洪旱灾害防御形势较为严峻。洪水方面。全区为暴雨洪涝易发区,2022年暴雨洪涝重于常年,但轻于去年,大部地区大雨将从4月上中旬开始,较常年(4月中下旬)偏早。59月有57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可能引发多次暴雨洪水,主要集中在5月下旬、6月中下旬、7月上旬、8月下旬和9月上旬,大多数洪水趋势为小洪水,部分可能出现中洪水或大洪水,其中孝子河、藻渡河、鲤鱼河、清溪河、刘家河、溱溪河、养生河、丛林河等可能发生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洪水,今年防汛形势总体依然严峻。干旱方面。7月下旬开始,全区有2030天轻度气象干旱,干旱程度较常年偏轻,接近去年。68月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数为1520天,接近常年和去年。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为3940℃,平坝、河谷地带可达41℃左右。高海拔地区和采空区,特别是关坝镇田坝、光明和双坝村高海拔区域,南桐镇沙坝、民权等地区易出现干旱现象。

3. 地震地质灾害。地质灾害方面。预计2022年全区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与去年基本相当。汛期降雨作用是诱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全区地质灾害80%以上是在每年汛期降雨过程中发生,具有同发性和滞后性特点,重点防范地区主要包括地质灾害隐患点较多的金桥、石林、万东、青年、关坝、黑山等镇。加之城市开发建设、水利工程建设、公路及铁路等交通工程建设、矿山开采等工程建设活动对地质环境扰动破坏,公路沿线及周边地区、采空影响区、工程弃土弃渣不合理堆放易导致形成滑坡、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方面。预计2022年全区及周边地区地震趋势平稳,有可能发生数次2级左右有感地震,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可能性不大,地震活动对全区生产和生活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4. 农林有害生物。预计2022年全区主要农作物病虫草鼠害将中等偏重发生。迁飞性的害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将偏重发生;在本地区常发性病虫如蚜虫、红蜘蛛、螟虫、蓟马等中等偏重发生;纹枯病、疫病、霜霉病等中等发生。预计2022年全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面积为6.02万亩,主要包括松材线虫病、马尾松毛虫、蜀柏毒蛾、黄脊竹蝗、松墨天牛及其它病虫害。

(三)次生衍生灾害事故分析。

1. 城市内涝。2022年全区气候形势依然复杂,洪涝灾害形势较为严峻,汛期洪旱交替,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短时强降雨天气极易引发道路积水,城市内涝。

2. 交通。预计2022年全区交通普通干线灾害发生频率总体可控,道路沿线边坡及其周边区域存在事故风险,崩塌、滑坡和泥石流,海拔较高地区雨雪霜冻、大风、道路结冰,易导致道路封闭,造成司乘人员大面积滞留。

3. 建设、危化、城市管理、城镇房屋。暴雨及山体滑坡易造成桥梁、隧道渗水、钢筋锈蚀等危害,影响结构安全。盛夏高温、雷电及雨雪冰冻天气,对危化品、烟花爆竹、油气管道装置设施安全运行影响较大。高温酷暑、大风暴雨等易引发作业人员中暑、高空坠物、广告牌倒塌等安全事故。受大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影响,城镇老旧房屋及危房仍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4. 通信及能源保供。受地质、洪涝、雨雪冰冻天气等灾害影响,通信要害设施存在通信阻断风险,易导致电网线路造成损毁及设备损坏、管网冻裂;夏季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和用电高负荷情况下,容易出现电力设施设备重过载问题,供电配网重载、超载、低电压情况更为严重,造成大面积停电事故,给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四)对策建议。

1. 严格压实各级责任。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全国、全市关于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部署,以及党工委、管委会具体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属事属地责任,时刻警惕,切忌麻痹大意,确保各级责任落到实处。

2. 落实预防治理。利用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建立灾害信息共享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联动响应。建立防洪风险点动态管理台账,编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计划,建立城市易涝点动态管理台账;将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和城市建设、生态修复相结合,加强综合治理和搬迁避让,推动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开展森林重大火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推进森林防火道路、城市周边森林防火阻隔系统建设,重点部位建设消防管网、消防水池等。

3. 做好监测预警。气象、水利等部门要做好暴雨、高温、大风、雾霾、冰冻、洪涝等灾害风险监测。“14指”办公室要按照“1+7+N”研判会商工作机制,有序组织相关重点部门开展趋势研判和临灾会商,提出风险等级意见、明确灾害防御重点,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各级各部门要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及时传播预警信息,建立“叫应”机制,并提出针对性的应急响应措施,确保信息及时到村到户到人,做好群众疏散和紧急避险准备,确保应急有序。

4. 抓好重点工作落实。

洪旱灾害。压实防汛和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做到险情早发现、调度早安排,抓实抓好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防范;突出抓好“三个重点环节”,强化“测报防”工作职责;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做好后汛期水库、塘堰蓄水保水,切实做好水工程应急调水、村镇供水工程应急供水准备。

地质地震灾害。落实“四重”网格管理责任,积极开展地灾知识培训、演练,做好地质灾害巡查、监测工作;加强地震监测、异常核实和分析研判,努力把握震情趋势,提高地震现场快速应急处置能力。

森林火灾。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高火险期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审批。必要时,通过发布禁火令、禁火通告等形式,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按照市教委、市公安局、市农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应急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农事用火、林区吸烟、野炊等违规用火管控力度,强化林区经营单位和游客、农户,以及老人、小孩、智力障碍和精神病患等重点人群的监管。

有害生物。加强对相关病虫害监测、防治以和松林普查工作,摸清全区2022年松材线虫病等有害生物发生、分布与危害情况,扎实开展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等疫木及枯死松树集中清理除治工作。

次生灾害。加强雨季道路易发隐患和事故多发点、段日常巡查,及时发现、有效应对各类隐患险情。加强工程建设、高边坡、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巡查检查,严防城市内涝。做好灾害性天气市政结构设施、城市供节水设施、照明灯饰设施、户外广告设施、市容环卫设施、园林绿化和城市公园广场防范应对工作。

5. 强化部门协作和响应准备。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各类灾害的先期处置工作,尽可能控制事态发展。应急管理部门要强化联动响应,优化专业救援队伍、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力量等队伍间的应急指挥协调联动机制。一旦发生险情,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科学抢险、有效处置,严防发生各类次生灾害,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1. 交通运输。道路运输方面。预计2022年全区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从运输线路上看,国道G353是全区公路客货运输的主动脉;从运输车辆类型看,货运车辆占比较大,特别是全天候运行的商品砼车、建材运输车等车辆的超限超载、疲劳驾驶、改装车辆等存在安全风险;万盛汽车站附近仍存在非法营运车辆、喊客等行为,存在扰乱市场秩序的风险;从安全管理角度上看,货运企业教育培训落实不到位,车辆二级维护不及时,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交通工程建设方面。2022年全区公路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可控,但仍存在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主要存在春节后复工复产审批程序未落实,施工单位未开展隐患排查,建设单位未组织监理、施工单位检查项目安全生产条件是否满足,导致可能出现施工单位新进人员未开展教育培训上岗,机械设备维护不到位,施工环境安全隐患未消除等风险。

2. 建设施工。根据历年事故情况数据分析,高处坠落事故是造成房屋市政工程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事故及人员伤亡数量均占比过半。物体打击、坍塌、机械伤害、触电、车辆伤害和起重伤害也是导致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行业发展上,全区正处在高质量转型发展阶段,工程建设量较去年预计有所增长,施工活动加速,风险加大。建设单位“盲目压价、盲目赶工期”,总承包企业“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挂证、合作、联营、个人承包”等市场乱象,以及项目参建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极大影响了事故防控措施落地。“五一”、“国庆”、“中共二十大”等重要时段贯穿全年,持续紧张状态易导致失误引发事故;此外,在岁末年初开复工阶段,工程易出现盲目赶工期抢进度现象,需要高度关注。全年季节气候情况上,今年高温汛期安全风险增加,高温期间室外作业的安全风险及汛期深基坑、高边坡的安全风险较大;其他极端天气情况如大风、雷雨及低温情况对安全生产也有较大影响,可能因防滑防冻措施不到位、违规动火作业、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情况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3. 消防。全区共有210栋高层建筑,绝大多数小区均不同程度存在消防设施隐患,住宅小区高大植被、景观、配套游乐设施等占用消防回车场、救援场地的问题较为普遍,老旧建筑电气线路敷设凌乱,占道停车行为屡禁不止,消防用水问题整改滞后,全区仅完成了27栋无水高层建筑的消防用水问题的整改;全区民宿和农家乐共403家,绝大多数系农村自建房改扩建而来,主要为木结构或砖木建筑,耐火等级低,建筑密度大,无防火分隔,消防基础设施缺乏,极易发生火灾;部分园区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四个能力”弱化、防火巡查流于形式等问题,部分企业还存在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板搭建、缺少和破坏消防设施以及改变建筑使用功能,丁戊类厂房违规改为丙类厂库房的行为尤为突出。

4. 矿山。全区非煤矿山行业因新建硐采矿山、部分企业新建生产项目等因素,安全风险增加,易出现冒顶片帮、机械伤害、物体打击等安全生产事故。关闭煤矿已封闭井筒周边、采煤沉陷区等裂隙溢出瓦斯,有发生燃烧、爆炸、窒息等安全风险。

5. 危险化学品。近两年,化工行情整体较好,为抢占市场,新建化工项目增多,主要涉及硝化、氯化、氟化等重点危险化工工艺的精细化工企业增多,重大危险源数量提升。结合去年烟花爆竹整体市场行情来看,受市场原料价格和限电限产影响,非法产品和正规产品价差大、利润高,非法运输、储存和销售行为有所增加,安全风险陡增。

6. 工贸行业。检维修、外包作业,以及有限空间作业、临时动火、临时用电等环节容易发生事故,主要集中在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等类型;粉尘涉爆、高温熔融、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等企业,易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小微型企业安全投入、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相对较弱,安全保障水平较为薄弱。

7. 城市管理。城市桥梁。夏季暴雨、洪水等气候易发,加之部分货车、客车违规停放行为时有发生,可能对桥梁结构和附属设施造成影响,从而诱发事故。市容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水域清漂、化粪池清掏等作业工程量较小,受作业人员少且分散,作业环境安全条件差等因素影响,车辆冲撞、落水、中毒等事故易发。

8. 通信及能源保供。通信。电信设施新建、改造,易发生人员跌落、中毒、触电等伤亡事件。供水。供水管网因地面不均匀沉降、管道老化等影响,可能导致局部停水事故发生。供电。外力影响、带电操作等造成电网断电引发的大面积停电和电击伤人事故。供气。天然气老旧管网数量较多,受自然原因和外力破坏等,可能造成管壁锈蚀穿孔、管道损坏,导致天然气泄漏,泄漏量达到一定浓度可能引起燃烧和爆炸等事故。同时,野蛮施工影响通信和能源保供的事故风险突显。

9. 民爆及特种设备。民爆行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风险较低, 但民爆物品生产、储存和运输环节易发生爆炸事故。需重点防范公众聚集场所在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充装站特种设备,锅炉、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气瓶、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移动式压力容器等承压类特种设备风险,需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停用后擅自启用引发安全事故。

(二)对策建议。 

1.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贯穿到业务工作全过程,健全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实施更高质量更为安全的发展。

2. 加强过程监督检查。落实安全责任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强化各方责任落实,着力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用好明察暗访、警示曝光、宣传通报、摸访回访等组合拳,提高考核检查质量。加大对安委会成员单位的考核力度,推动“三个必须”责任落实。实行安全评价报告公开、风险主动报告等制度,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内生动力。 

3. 根治重大隐患。聚焦“两重大一突出”,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一是继续深化道路交通“三化六体系”整治,严格“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管,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交通行业道路运输、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二是针对重点企业,持续开展建设施工“两防”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和无证施工等行为。三是持续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紧盯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商业综合体、园区等重点场所,城乡接合部、出租房屋、“三合一”场所等薄弱环节,强力推进消防通道、消防用水、用电用气、可燃雨棚和防盗网等突出问题整改。四是深化工矿商贸企业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已关闭煤矿封闭井筒密闭墙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等安全状况;推动非煤矿山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整治;继续推进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危险工艺设施改造和自动化、智能化推广运用,涉及“重点危化工艺、重点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两重点一重大”装置的自动化系统装备投用率达到100%;持续推进工贸企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行业监管部门要督促指导企业开展风险研判、制定开复工方案,对高危行业企业复产必须全部开展验收,并强化复工复产期间执法检查,推动企业把复工复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五是持续开展电梯门锁装置、应急呼救系统和自动扶梯专项抽查,逐步改造老旧电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