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998Y/2021-00177 [ 发文字号 ] 万盛减办发〔2021〕12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1-09-08 [ 发布日期 ] 2021-09-0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9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的通知

日期:2021-09-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9-0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9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灾害防范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区减灾办会同水利、规划自然资源、气象等有关部门,对全区9月自然灾害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形成了9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824

(此件公开发布)

万盛经开区9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

一、气候、水文趋势预测

(一)气候趋势。预计9月,全区平均气温为23.4℃左右,与常年同期(23.9℃)相比偏低0.5℃,降水量约131毫米,与常年同期(109mm)相比偏多2成。

(二)水旱趋势预测。

预计9月气温偏低、降水略偏多别是中旬雨水较多,山洪灾害点防治工作依然偏重;全区大部分地区出现中重度干旱的可能性较小;全区中小河流普遍发生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洪水的可能性较小,但存在局部区域出现突发超警戒洪水位的可能。

二、灾害趋势分析

(一)气象灾害趋势预测。

暴雨较常年偏轻,华西秋雨偏强、偏早,有阶段性连阴雨。

一是暴雨洪涝较常年和去年偏轻。出现暴雨天气过程可能性较小。二是华西秋雨偏强、偏早。预计91日左右开始,全区大部分地区将进入华西秋雨时段,强度较常年同期偏强,接近去年同期。三是有阶段性的连阴雨。预计9月中旬,大部分地区有6天左右的连阴雨时段。

(二)洪旱灾害趋势预测。

全区为暴雨洪涝、山洪易发区,加之华西秋雨偏强、偏早,预计9月,全区洪涝灾害防控压力依然较重;连阴雨等气候引发其他灾害事故可能性较大。

(三)地质地震趋势预测。

地质灾害趋势。预计9月全区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略高于常年,接近去年同期。区域性暴雨天气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加之城市开发建设、水利工程建设、公路及铁路等交通工程建设、矿山开采等工程建设活动对地质环境扰动破坏,灾害类型以滑坡、崩塌为主,规模以小型地灾为主。

地震灾害趋势。全区地震活动仍然维持在常年水平,存在发生2级左右有感地震的可能性,但不会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地震活动对全区生产和生活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四)森林火险趋势预测。

预计至9月中旬,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持续时间长,为下半年主要高火险时段。9月正是农户秋收季节,传统的烧灰积肥观念根深蒂固,农事用火多加之林区内野外用火颇为频繁,火险等级明显上升,极易发生森林火灾。

(五)有害生物趋势预测。

预计9月全区主要农业有害生物整体轻微发生,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柑橘大实蝇轻度发生,重大虫害草地贪夜蛾可能在秋玉米上零星发生,蔬菜作物病虫害中等发生。林业有害生物主要为松材线虫病轻度发生。

(六)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趋势预测。

交通运输。一是华西秋雨偏强、偏早,持续阴雨天会对公路路面、边坡、隧道等带来较大安全隐患,路面水毁、积水、滑坡、泥石流、隧道渗水等情况易发,严重影响公路安全、畅通;二是秋季,石林、黑山等镇高海拔地区、旅游环线、丛黑公路等路段易发团雾,严重影响道路行车安全。

住房和城乡建设施工。持续阴雨天气影响,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容易对城市排涝和在建工程施工造成不利影响,安全事故和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大。

城市管理。持续的降雨导致地面塌陷、滑坡、崩塌等事故风险较高,也对城市桥梁安全造成影响;短时强降雨、大风对城市电线、行道树等影响较大,易发生触电、树木断裂扎伤人等事件。

文化旅游。在汛期强降雨天气的影响下,高山峡谷型景区易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灾风险。此外,高温天气下,随着出游活动陆续增多,游客森林防火安全意识不高等因素叠加,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较高。

消防。气候条件对消防安全较为不利,加之企业、居民用电量达到峰值,火灾风险急剧增大,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三、应对措施及建议

(一)严格压实各级责任。汛期未过,秋汛秋旱来临,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部署,以及党工委、管委会具体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属事属地责任,时刻警惕,切忌麻痹大意,确保各级责任落到实处。

(二)做好监测预警和响应准备。气象、水利等部门要做好暴雨、高温、大风、雾霾、冰冻、洪涝等灾害风险监测。“14办公室要按照“1+7+N”研判会商工作机制,有序组织趋势研判和临灾会商,提出风险等级意见、明确灾害防御重点,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各级各部门部门要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及时传播预警信息,并提出针对性的应急响应措施,确保信息及时到村到户到人,做好群众疏散和紧急避险准备,确保应急有序。

(三)抓好重点工作落实。

洪旱灾害。压实防汛和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做到险情早发现、调度早安排,抓实抓好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防范;突出抓好重点环节,强化测报防工作职责;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做好后汛期水库、塘堰蓄水保水,切实做好水工程应急调水、村镇供水工程应急供水准备。

地质地震灾害。落实四重网格管理责任,积极开展地灾知识培训、演练,做好地质灾害巡查工作;加强地震监测、异常核实和分析研判,努力把握震情趋势,提高地震现场快速应急处置能力。

森林火灾。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高火险期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审批。必要时,通过发布禁火令、禁火通告等形式,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按照市教委、市公安局、市农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应急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农事用火、林区吸烟、野炊等违规用火管控力度,强化林区经营单位和游客、农户,以及老人、小孩、智力障碍和精神病患等重点人群的监管。

农业灾害。加大病虫害监测预警能力,按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原则,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抓住重点区域、关键时节,确保重大病虫害有效控制。加强作物苗情、土壤墒情等监测预警,及时开展灾情调度,研判损害程度,加强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指导。

事故灾难。交通。加强雨季道路易发隐患和事故多发点、段日常巡查,及时发现、有效应对各类隐患险情。建设。加强复杂桥梁工程、不良地质隧道工程、高边坡、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巡查检查,严防城市内涝。城市管理。督促开展预防性检查和隐患排查,落实定点盯守,做好灾害性天气市政结构设施、城市供节水设施、照明灯饰设施、户外广告设施、市容环卫设施、园林绿化和城市公园广场防范应对工作。文化旅游。对自然灾害,特别是火灾事故风险较高的文博院馆、景区景点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密切关注高温汛期气象预警发布,提前制定预警预案,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消防。继续提升巩固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持续推进高层建筑、打通生命通道、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工程等专项治理,联合教育、民政、文旅、卫健、商务、宗教、文物等部门,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对象消防安全管控力度,始终保持火灾隐患整治高压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