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998Y/2021-0017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1-09-08 [ 发布日期 ] 2021-09-0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宣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9-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9-08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宣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单位:

为深入宣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宣贯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委会办公室

2021825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罗成杰;联系电话:18983779767,电子邮箱:wsajjxjzx@163.com

宣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

安全生产法》工作方案

一、重要意义

20216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正式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新法将于202191日生效。

新法相对于旧法有很大的突破和创新,一是贯彻新思想、新理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法律规定。二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增加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报告、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安全生产公益诉讼等重要制度。三是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明确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四是强化新问题、新风险的防范应对,对安全生产事故中暴露的新问题作了针对性规定。五是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对特别重大事故的罚款,最高可以达到1亿元的罚款。

修改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依据。宣传贯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意义重大。

二、工作目标和时间安排

(一)宣传到位。20218月,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宣讲和各类培训,使全区上下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立法背景、重要意义以及相关具体内容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和掌握。

(二)贯彻到位。20219月起,严格执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各项规定。对各类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和修正,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新法的规定,依法对各类违法企业和个人开展执法检查、采取行政强制、实施行政处罚。

三、宣贯对象

(一)党工委、管委会和镇街相关领导。

(二)区级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负责人。

(三)区级部门和镇街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

(四)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企业职工和人民群众。

四、宣贯形式

(一)开展多形式、多层级的宣传培训。

1. 区应急局会同区党工委宣传部邀请立法和法学理论专家组织开展党工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对党工委、管委会、部门和镇街领导进行专题培训,重点讲解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立法背景、立法过程、重要意义以及修订后突出特点。

2. 区应急局对全区应急系统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宣贯,重点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实务宣讲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重点内容以及配套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要求。

3. 各部门、镇街根据实际情况,对重点企业、企业职工和人民群众进行多形式、多层级的宣传培训。

(二)充分利用现代媒体进行宣传。

利用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内容。区融媒体中心要组织新闻报道,连载解读利用新媒体推送,跟踪报道全区学习贯彻情况。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区安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各单位要设计制作宣传海报、折页和标语,在镇街、企业事业单位、村(社区)、物业小区、车站等每个基层单位张贴(悬挂)和发放、张贴。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将于今年9月 1日起施行,这是应急管理法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为安全生产爬坡过坎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修法的重要意义,全面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二)认真学习。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安法的各项新制度、新措施、新要求,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执法人员深入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学、引领相关部门学,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热潮。

(三)全面宣讲。由区应急局宣教中心统筹,相关科室配合,督促、指导全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使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各项规定深入人心。

(四)深入贯彻。20219月起,各单位务必严格执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各项规定。一是对标对表,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内容,对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和修正,确保各类规范协调衔接,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安全生产规范体系。二是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尚未明确落地举措的相关规定,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将相关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有执法权的部门和单位严格执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各项规定,91日后,各类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与新安法不一致的,一律以新安法规定为准。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对其中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采取行政强制、实施行政处罚。

各单位应当根据全区新冠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采取相应措施,积极稳妥推动宣贯工作。各单位于2021930日前将宣贯情况以电子邮件的方式报区应急局宣教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