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998Y/2021-00102 [ 发文字号 ] 万盛减办发〔2021〕10号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06 [ 发布日期 ] 2021-07-06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7月暨“七一”期间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的通知

日期:2021-07-0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06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盛经开区7月暨“七一”期间

自然灾害趋势分析通知

万盛减办发〔2021〕10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2021年“七一”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确保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灾害责任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两条底线近日,区减灾办会同区水利、规资、住建、交通、文旅、气象等部门,对我区7月份自然灾害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形成了7月暨“七一”期间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万盛经开区7月暨“七一”期间自然灾害趋势分析

一、7月暨“七一”期间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630~71日,小雨转阴;72~4日,中到大雨。7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等级偏高;月平均气温约28.5℃左右,较常年28.0℃偏高0.5℃;月降水量170mm左右,较常年197.4mm偏少约1成。

二、主要灾害趋势预测

(一)气象灾害。

预计7月全区雨水总体偏少,比去年同期降水偏低;7月上中旬为多雨时段;从20217月中下旬开始,全区有3040天中重度气象干旱,盛夏期间全区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为3940℃,平坝、河谷地带可达42℃左右。

(二)洪旱灾害。

预计7月持续的高温天气,全区大部地区出现重度干旱的可能性较大,有重于常年和去年的伏旱;全区中小河流普遍发生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洪水的可能性小,但存在局部区域出现突发超警戒洪水位的可能。应重点关注刘家河石林场镇段、溱溪河关坝凉风河段河流水情,避免因突发性暴雨引发的山洪灾害。

(三)地质灾害。

预计7月全区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接近常年及2020年。虽然7月降雨偏少,但是易发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灾害,重点防范农房建设切坡、加载地区等人为工程活动的金桥镇、黑山镇、石林镇、关坝镇、青年镇,以及各旅游公路、万梨公路、丛黑公路、三万南铁路、镇村级公路等各级道路可能出现沿线边坡及周边区域。

(四)森林火灾。

一是海拔600米以下大部分地区有35-42℃高温,可能出现4级及以上(即高度危险和极度危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过程;二是黑山、石林避暑小区房入住率高、游客增加,且都在森林资源丰富的地区进行人为活动,野外用火大幅增加,火险等级明显上升;三是中小学生放暑假后,长期居住在家、特殊人群即痴呆聋哑精神病人等限制行为能力人、70岁以上老人监督难度大。

(五)农业病虫害。

7月高温热害不利于作物产量形成,甚至造成植株萎蔫死亡。主要影响包括:稻田出现高温逼熟现象,影响部分水源较差田块再生稻蓄留;红苕叶蔓萎蔫,影响薯块膨大;秋季蔬菜等在土作物叶片出现萎蔫;影响浅根性经济林果类果实膨大,柑橘等水果幼树根系失水萎蔫等。

(六)生产生活重点领域。

交通运输。短时强降雨将对水上交通、公路安全、运输安全和交通建设安全产生持续影响。此外,7月出现的高温干旱天气也会对长时间在高温运行中的车辆带来自燃等安全隐患。

建设施工。7月气温偏高,在建工程项目易发生中暑、高坠、物体打击等事故。短时强降雨,易引发在建道路边坡切坡及深基坑开挖导致的地质灾害和次生事故。

文化旅游。7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各旅游景区,尤其是黑山谷、九锅箐等有茂密森林资源的景区在持续高温情况下,可能存在较大森林火灾风险。短时强降水、大风、雷电等极端天气多发。结合全区具体情况分析,全区高山林地、涉水临崖等景区较多,若遇极端天气,急易引发洪涝灾害和突发地质灾害,并伴随高山滚木落石伤人风险。如:黑山谷景区属于喀斯特地貌原生态裂谷,谷底至峰巅落差大,有可能发生滑坡、泥石流、山洪等地质灾害。

消防、电力部门。夏季用电需求量猛增,长期超负荷的用电易导致线路和电器故障,引发火灾。

教育部门。暑期期间,学生易因缺乏校园监管,引发在高温天气下违规下江下河发生溺亡的事件。

三、对策建议

(一)压实各级责任,加强排查整改。

严格落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单位主体责任。常态开展日周月排查,严格落实各级尤其是基层监测巡查人员责任。

(二)强化值班值守,加密会商预警。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增强值班值守力量,严防发生各类次生灾害事故。要用好各类监测系统、预警平台,加密主汛期监测频次,有序组织阶段趋势分析和临灾会商研判,及时权威发布预警信息,有效落实预警响应措施,确保预警到村、到户、到人,提前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确保不发生大的灾害,不造成群死群伤。

(三)抓好重点关键,做好灾害防控。

气象灾害。气象部门要采用长期、中期、短期、短时、临近预测预报预警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做好滚动订正预报预警,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号,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动会商,共同做好防范工作。针对夏季短时强对流暴雨、冰雹和雷电灾害,应加强人工影响天气消雹和重点场所的雷电灾害防御工作。

防汛抗旱。水利部门要加大水文信息监测共享力度,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做好中短期水雨情趋势分析,及时研判突发性局地暴雨引发的洪水趋势,关注河流水情变化,重点加强暴雨导致的中小河流超警洪水和山洪灾害预警预报。要动态掌握全区蓄水情况,充分利用降水期,统筹做好蓄水保抗旱供水工作。从即日起至710日止,区水利局每日收集汇总全区水库蓄水数据,并于每天下午1530前报区防办(邮箱:315995250@qq.com),710日后适时报送。

地灾防治。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要压实四重网格员岗位责任,按照要求开展巡查排查和监测预警工作,及时上报监测信息;要严密关注降水、地震信息,遇突发险情、灾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科学实施抢险救援;遇灾险情及时、坚决、果断撤离受威胁人员,无专家结论撤离人员不得返回;要加快推进智能化监测预警项目和详细调查、精细化调查项目,提高监测预警精度准度,提前发现潜在隐患点并纳入监测预警体系;要加快威胁学校隐患点工程治理项目进度,做好施工期间安全监测和安全监管。

森林防火。密切关注高温天气发展,结合林社情现状,强化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排查国有林场、林农交错区域,以及林区高压电线、输电(气、油)管线沿线和站点、易燃易爆物品仓库、林区作业场等区域;强化火源管控。在防火重点时段增加卡点和巡山护林人员,切实落实对进入林内车辆人员检查、宣传等措施,做到重要时期、重点林区、人员密集区域、重要设施所在地、火灾频发区域严防死守。进一步强化中小学生、老人、智力障碍和精神病患等重点人群的森林防火监护、管理工作。

农业病虫害。要加强大春作物田间管理,做好防汛抗旱两手准备;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两迁害虫的迁入和为害情况,密切关注稻瘟病、稻纹枯病的发生态势,加强系统监测和普查力度,及时发布防治预警信息,抓住防治关键时期,组织对路药剂,发动广大群众开展草地贪夜蛾、两迁害虫、稻瘟病等流行性病害的大面积防治工作。

四)落实安全责任,保障生产生活。

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严密关注气象信息,积极参与、开展雨情会商,及时做好防控措施,尽量减少灾害损失。

交通运输安全监管部门要重点强化针对高温和暴雨、风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预警发布和应急救援准备,尽力防控灾害次生事故,减少损失。

建设施工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监管,根据灾害天气预报,及时采取管控措施,预防发生次生事故;要特别针对今年防汛严峻形势,开展在建大型跨江桥梁汛前涉水大临建设施专项检查,充分利用近期水位低、晴好天气,积极开展洪峰过境防范应对工作;要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对城市管网截流干管进行全面普查清理,特别是加强截流干管的地质、洪涝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因灾致损导致的安全事故。

文化旅游部门要加强对景区、游客集散地等重点区域、场所的管理,及时指导、协调、监督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及时向公众发布安全预警与提示信息。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要针对高温汛期特点采取控量、限产、降负措施,合理组织生产降低安全风险。认真落实防洪、防汛工作要求,加强危化企业地灾、洪灾风险监测,及时处置和避让地灾、洪灾。

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校园及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加强暑期安全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避免学生应高温避暑下河导致溺亡。

(五)科学调度,做好救援统筹。

应急管理部门在应急处置、抢险救灾过程中,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指挥调度,有序组织救援,做好救灾救助保障。要落实应急队伍备勤,扎实做好抢险救援装备和救灾物资准备。“14办公室要会同各防治部门,做好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指挥救援、灾害救助各环节工作的统筹协调。

(六)加强宣传,及时报送信息。

要加强涉灾舆情的监测和应对,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信息,避免造成恐慌,严厉打击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公众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公众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从629—710日,各镇街和有关重点部门每天下午1500将灾险情况报万盛减灾救灾工作群(群号:931398787),无灾险情况报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