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区级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998Y/2021-00033 [ 发文字号 ] 万盛应急发〔2021〕1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1-02-23 [ 发布日期 ] 2021-02-23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国务院安委办检查组反馈问题 整改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2-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23

局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展国务院安委办检查组反馈问题整改的通知》(渝安办〔2020〕137号),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认真开展国务院安委办检查组反馈问题整改的通知》(万盛安委发〔2021〕1号)文件,经局领导同意,制定了《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国务院安委办检查组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见附件),请牵头责任科室对标对表,认真抓好落实,并于2021年2月18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至综合协调科。

联系人:杜浩,联系方式:183230515105。

附件: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国务院安委办检查组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国务院安委办检查组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

具体问题

整改方案

责任单位

备注

1.相关部门“三定”规定中未明确安全生产职责,只是在《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进行了划分,且该意见于2017年制定,《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为2017年制定,均未及时调整。

制定并细化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

政策法规科


2.煤矿安全监管力量弱化。机构改革前,市级和12个产煤区县全部设置专门煤矿安全监管机构,从事煤矿监管工作人员453人,其中专业人员166人。机构改革后,11个区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整合到区县应急管理部门,行业管理整合到区县发展改革委或经济信息委。12个产煤区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配置煤矿安全监管人员约135人,其中煤矿专业监管人员126人。

根据我区煤矿数量配备相应的监管人员。

党群政工科


3.个别行业和业务领域存在职责交叉、监管盲区和薄弱环节。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由于职能职责的调整,加之新经济、新业态的出现,一些行业领域监管职能职责不明、监管空白的现象凸显,如物流寄递的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旅游领域的行业监管和专项监管,口岸关区线外线内的监管、特殊监管区内行业监管与专项监管职责不清等问题。

修订完善我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职责。

政策法规科


4.功能区监管存在监管主体不明确、监管不到位现象。重庆市的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品类繁多、监管模式极其复杂,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除工业园区外,文创园区、农业产业园、文旅商贸一体化(重庆文旅城)等新模式功能区不断涌现,大多数功能区为多板块、多组团组合而成,其管理模式不一,管理平台定位不一,具备的功能不一,导致“园中园”、“厂中厂”、未批先建、违法建设等现象,监管主体不明确、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突出。

严格入园企业实施联合审批制度。强化对园区安全监管工作业务的指导协调。

危化科、工贸科


11.万盛经开区未组织各部门深入查找各行业领域深层次矛盾问题,未建立区级层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三年行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以下简称“两个清单”)。

结合市级统一部署,建立我区“两个清单”

综合科


13.煤矿领域三年行动“两个清单”中主要问题不具体。个别区县监管部门能力不强,制度措施缺乏针对性。如需加大对市能投集团的监督检查力度、努力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整改责任单位不合理,如有的为产煤区县负责,有的甚至为煤矿企业负责;整改时限与制度措施不对应,有的多项制度措施对应一个整改时限,有些制度措施落实时限过长。未深入研判和排查本地区煤矿安全风险和问题隐患,未查找深层次的问题。对辖区煤矿企业建立“两个清单”的检查指导不认真。

结合我区实际,修订完善煤矿三年行动,深入研判和排查我区煤矿的风险和问题隐患。强化我区煤矿安全监管,特别是停产期间值守和防范风险措施到位。

煤炭行业监管科、煤矿管理中心

区各部门举一反三

14.报送至国务院安委办三年行动“一情况两清单”中仅有 89 条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与重庆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不符,危化、非煤矿山、工业园区、邮政寄递、城乡结合部中小微企业等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零报送”。

建立健全“两个清单”,加强对部门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收集。

综合科

区各部门举一反三

15.万盛经开区应急局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上有差距,既没有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落实措施,也没有对落地见效情况进行总结分析。

组织一次党委专题学习讨论。深刻反思和总结存在的差距。

党群政工科

区各部门举一反三

16.万盛经开区三年行动任务清单照搬照抄重庆市文件,未充分结合经开区实际制定。如危化专项整治71项工作任务清单基本为照搬照抄重庆市文件。

结合实际情况予以修订

危化科

区各部门举一反三

17.万盛经开区三年行动“两个清单”中缺少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的内容。

修订完善“两个清单”,按照要求增加内容。

综合科

区各部门举一反三

18.万盛经开区驻矿专班制度执行有差距。抽查红岩煤矿驻矿情况:一是未严格按照值守表值班。如12月18日值班表安排人员为何瑜、冯小均、万成贵,但实际值班人员为何瑜、成少兵。二是未严格履行交接班签字手续,如12月16日驻矿人员王洪来交接班记录表由别人代签。三是值守情况记录笼统,每日值守情况都为“安全稳定正常”,未对照驻矿专班7项职责逐项描述驻矿具体情况。四是交接班制度形同虚设。交接班事项记录全部为“无”,致使接班人员无法掌握上班次基本情况,连上班次多少人员下井,是否是已升井等基本情况都无法掌握,存在较大安全风险漏洞。

严格驻矿专班管理及值守监督检查,严防驻矿人员擅自“缺岗、脱岗、离岗”。明确驻矿和值守人员工作职责,严格监督履职到位。

煤炭行业监管科、煤矿管理中心


19.万盛经开区三年行动信息调度、会商研判、通报约谈工作机制不健全。一是未组织各有关部门建立“两个清单”报送机制,未定期调度统计各行业部门“两个清单”,对各行业各部门开展情况掌握不清。二是对各部门“零报送”情况,未采取针对性措施。三是未开展会商研判,未深入查找各行业领域深层次矛盾问题,未建立区级层面“两个清单”。四是未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统筹推进三年行动。

强化三年行动的统筹、调度和通报约束机制的建立,抓牢抓实三年行动的各项工作。

综合科

区各部门举一反三

20.万盛经开区煤矿领域三年行动不深入。虽成立了工作专班,但未集中办公,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辖区煤矿报送的两个清单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政府层面两个清单,现制定的两个清单内容不全,缺少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大灾害治理重要论述等方面的内容,排查出的主要问题不全面、不具体,截止12月21日只有13条,与煤矿现状明显不符,制度措施不明确,整改时限不合理,有些与制度措施不对应。对辖区煤矿企业三年行动的监督指导力度不够。

深入开展煤矿三年专项行动,定期组织专题会议,制定煤矿方面的“两个清单”,

煤炭行业监管科、煤矿管理中心

区各部门举一反三

21.万盛经开区未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煤矿安全大排查方案,开展大排查工作,而只是照搬照抄国家的要求向产煤镇和煤矿印发了文件。

修订完善煤矿安全大排查方案。

煤炭行业监管科、煤矿管理中心

区各部门举一反三

22.万盛经开区未督促辖区内煤矿企业开展自检自改,并报送自查自改报告,也未督查审查煤矿的自查自改报告。

督促煤矿企业开展自检自改,并按要求上报资料。

煤炭行业监管科、煤矿管理中心

区各部门举一反三

23.万盛经开区未对辖区内煤矿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并制定大排查检查计划,未开展大排查检查。

组织专题研判,开展大排查工作。

煤炭行业监管科、煤矿管理中心

区各部门举一反三

24.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红岩煤矿停产期间井口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主井口无人看管,行人平硐入井检身不严格,检身人员未随时在岗(每隔2小时巡检一次),只记录入井人员,未记录出井人员情况,未及时与人员定位系统统计人数核对(入井检身登记17人,定位系统显示井下只有15人)。

加强对企业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

煤矿管理中心


25.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红岩煤矿未按重庆市政府要求停产期间保持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定位系统正常运行,人员定位系统功能不完善,不能显示人员轨迹,未设置区域限员功能,读卡器数量不足,不能通过轨迹显示瓦斯检查员按规定的巡查路线进行检查。安全监控系统使用管理不到位,未按规定记录并处置故障报警等异常情况。

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整治。

煤矿管理中心


26.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红岩煤矿停产期间安全措施过于简单,可操性差。防灭火措施未落实,行人平硐入口20米范围内设置有空调、充电设施、饮水机、非防爆灯等供用电设施设备。

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整治。

煤矿管理中心


27.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红岩煤矿突出矿井采掘抽失调,工作面底板瓦斯抽采巷分三段施工;矿井通风系统复杂,井筒4进1回,井下布置4个采区,未实现分区通风。

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整治。

煤矿管理中心。


28.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红岩煤矿安全监控系统控制终端未设置在矿调度室内。

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整治。

煤矿管理中心


29.重庆青华龙叫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停了之,未按规定检查瓦斯和测风,只有早、中班各一次下井排水。

督促企业做好停产期间安全管理工作。

煤炭行业监管科


30.重庆青华龙叫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入井检身记录反映电工末携带便携式瓦斯检测仪,部分便携式瓦斯检测仪未执行统一收发,光学瓦斯检测仪由瓦斯检查员自己管理。

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整治。

煤炭行业监管科


31.重庆青华龙叫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未按重庆市煤矿关停安全管理十条措施要求,保障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正常运行。安全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没有运行、故障等记录(据矿主交待,平时没有人员值班),未按规定调校甲烷传感器,调阅井下唯一采煤工作面回风甲烷传感器曲线,12月1日至4日瓦斯涌出异常,未分析原因。人员定位系统读卡器数量不足。调度值班员不熟悉调度通信系统的功能。

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整治。

煤炭行业监管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