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管理 >应对信息

[ 索引号 ] 11500110588903998Y/2021-0023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万盛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1-11-09 [ 发布日期 ] 2021-11-09

万盛经开区南桐镇207省道180KM+210M处“7·15”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

日期:2021-11-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09

万盛经开区南桐镇207省道180KM+210M处

7·15”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

2021年7月15日,在重庆市万盛经开区207省道180KM+210M处发生一起货车侧翻的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

接到事故报告后,万盛经开区应急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的规定和万盛经开区管委会的授权,会同区公安分局、区总工会、区交巡警支队、区交通局等部门组成事故调查组,并邀请万盛经开区监察室派员参加。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查资料、询问有关当事人和目击者、查阅有关资料等调查取证,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及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及整改措施建议。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单位、当事人、车辆和道路交通基本情况

(一)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重庆万运来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运来公司),住所: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万东南路B座199-1号。法定代表人:王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110569949544T。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日期:2011年3月2日。经营范围:一般项目:成品油批发(不含危险化学品);汽车维修、汽车配件销售、汽车清洗。普通货运(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二)当事人基本情况。

刘波,渝DH7081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员,男,汉族,公民身份号码:510************837,住重庆市万盛经开区金桥镇金灵庙900号附6号。驾驶证准驾车型:A2E

罗玉玺,渝D22901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员,男,汉族,公民身份号码:510***********112,住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龙马村7组。准驾车型:A2,有效期至2022年11月16日。

(三)事故车辆基本情况。

渝DH7081重型半挂牵引车,厂牌型号:汕德卡牌ZZ4256V324HE1B,车辆识别代号:LZZ7CLWC3MC391142,发动机号:210317753407,使用性质:货运,所有人:万运来公司,地址: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万东南路B座199-1号,检验有效期至2022年4月30日,无盗抢记录。根据重庆市途瑞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所出具的车辆性能鉴定意见书(途瑞司鉴所﹝2021﹞性能鉴字第026号):该车事故前车辆的安全技术性能良好。

渝DH7081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的挂车渝DJ286挂重型罐式半挂车,厂牌型号:瑞江牌WL9403GXHG,车辆识别代码:LRJ98RG37M0006830,所有人:万运来公司,地址: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万东南路B座199-1号,检验有效期至2022年4月30日,无盗抢记录。

渝D22901重型半挂牵引车,厂牌型号:乘龙牌LZ4251M7DB,车辆识别代码:LGGG4DY31KL619929,发动机号:1419D065534,使用性质:货运,所有人: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南岸分公司,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长电路11号附1幢,检验有效期至2022年5月31日,无盗抢记录。根据重庆市途瑞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所出具的车辆性能鉴定意见书(途瑞司鉴所﹝2021﹞性能鉴字第027号):该车事故前车辆的安全技术性能良好。

渝D22901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的渝DE951重型平板自卸半挂车,厂牌型号:梁山开元牌LKY9400ZZXP,车辆识别代码:LA9940Z35K1LKY089,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长电路11号附1幢,检验有效期至2022年7月31日,无盗抢记录。

(四)道路和交通环境基本情况。

事故现场位于重庆市万盛经开区207省道180KM+210M处,沥青路面,路面完好,晴天,路面干燥,道路有中心标线,标线模糊,有限速标志及急弯标志。

二、事故发生经过、应急处置报告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21年7月15日10时17分,刘波驾驶渝DH7081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渝DJ286挂重型罐式半挂车,从南桐支路往平山方向行驶,当车辆行驶至207省道180KM+210M处,车辆侧翻与相对方向行驶的罗玉玺驾驶的渝D22901重型半挂牵引车相撞,造成刘波当场死亡,罗玉玺受伤,两车受损,路边路灯路沿受损的交通事故。

(二)应急处置。

事故发生后,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接警后立即赶往事故现场进行处置,120救护车在接到求救电话立即赶往事故现场救治,驾驶员刘波经抢救无效当场死亡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事故造成1人死亡和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20万元。

四、事故原因及性质

(一)事故原因。

刘波驾驶渝DH7081重型半挂牵引车上道行驶,在行经有限速标志的弯道时,未提前减速慢行,致使车辆失控侧翻,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及第三十八条之规定。此违法行为是导致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根据交巡警支队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第500110120210000038号)认定:刘波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罗玉玺无责任。

(二)事故性质。

通过对事故的调查,认定本次交通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一)对相关责任人及事故单位的处理建议。

1. 根据交巡警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第500110120210000038号),刘波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但因刘波在此次事故中死亡,故免于追究其法律责任。

2. 建议由企业主管部门调查处理事故单位。经调查,未发现万运来公司存在与本次事故发生有直接因果关系的违法行为。公司安全管理机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定期对备案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了不定期的路检路查,不定期的通过微信、驾运宝等通讯管理平台,宣传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法规,督促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学习,公司按规定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该起事故是由于驾驶员个人操作不当造成,但公司对车辆驾驶员安全驾驶的操作行为提醒不到位,万运来公司负有一定的管理责任。建议由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交通局根据相关规定对万运来公司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函告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

(二)对行业监管部门的处理建议。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交通局,负责辖区内道路运输市场和运输服务行业的规范、监督、管理。经查,该局按照道路交通运输管理相关要求制定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开展了道路运输企业的监督检查,对所辖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21年1-7月,共开展安全督查检查263次,发现隐患596起,整改527起,其中领导带队检查25次,发现隐患17起,整改17起。1-7月共对122家次道路运输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处罚金额36.04万,落实了安全监管职责。调查组在事故调查过程中未发现万盛经开区交通局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形,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第三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建议不予追究万盛经开区交通局及其相关工作人员的监管责任。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交巡警支队,负责查处辖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经查,2021年1月-7月,万盛交巡警支队采用设置石桥固定治超站及流动治超、流动测速等多种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对道路运输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对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实施处罚8449起,处罚金额达112.51万元,认真履职积极作为,落实了安全监管职责。调查组在事故调查过程中未发现万盛经开区交巡警支队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形,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第三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建议不予追究万盛经开区交巡警支队及其相关工作人员的监管责任。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针对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为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提出如下整改措施建议:

(一)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万运来公司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安全教育管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加强动态监控,规范操作行为,切实做到安全驾驶、文明行车。道路运输企业要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加大车辆安全检查力度和隐患排查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确保安全生产,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二)加强对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检查。万盛经开区交通局和万盛经开区交巡警支队要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分析研判辖区交通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入排查生产经营单位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全面查找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存在的风险和隐患,督促企业积极整改。依法纠正和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辖区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更大地提升。继续开展源头宣传走访、路内宣传教育和加强媒体宣传引导等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平安、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万盛经开区南桐镇207省道180KM+210M处

“7·15”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

2021年8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