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应急局:遇到灾害怎么办这些技巧要掌握

日期:2022-05-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13

我区主要自然灾害有哪些?面对洪涝、地震、火灾等灾害,我们应该怎么做?51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黎富刚。黎富刚介绍,我区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受季风影响显著,夏季水热同期,加上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地质构造复杂,最容易出现洪涝灾害。

洪涝时怎样应对?

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

山洪暴发时,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

山洪暴发时,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

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救援。当洪水来临的时候,一定要听从有关人员的安排,千万不可随意下水游动。身处险情中,要学会发出求救信号,如晃动衣服或树枝、大声呼救等。

地震时如何自救?

地震时的自救与互救极其重要。

评估环境与自身状态。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对于逃离危险也很重要。我遭遇了什么?我受伤了吗?评估自己是否受伤,伤情的轻重等。

如是否出血、是否骨折等。如果发生了出血,特别是喷射状的动脉出血,必须迅速进行止血自救。一般应迅速采取指压止血,或用弹性较好的带子捆压住出血口的上方进行止血。

被掩埋时正确脱险、科学自救。如果地震时被掩埋在废墟中,自救最重要的是镇静、除险、求救。设法保护自己,及时排除险情保存生命,坚定生存信念,等待救援。

当手臂或其他部位能动时,应逐步清除压物,尽量挣脱出来。不能脱险时,应在嘴和胸的部位,逃出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要想方设法向外界传递求救信息,要尽可能利用手边的简易工具,间歇性地敲打附近坚硬器物,发出求救信号,耐心等待救援。

如果被埋在废墟下的时间比较长,救援人员未到,或者没有听到呼唤信号,就要想办法维持自己的生命,水和食物一定要节约使用,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火灾如何逃生自救?

当遭遇森林火灾时,千万不要随意选择方向盲目乱逃,立即向向当地政府报告,否则容易被浓烟烈火所困。要正确判断风向,切不可与火赛跑,一旦顺风而逃极易被森林草原火灾追上并围堵住。往山顶方向逃生,随着烟气上升,山火向山顶方向扩展会较快。要用沾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并沿着逆风方向,向下或横走,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逃生。

当被森林火灾围困时,应选择植被稀疏的空旷地方远离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将身上的易燃衣物除去。将身上的衣服浸湿可以为自己多添一层保护。双手抱头卷曲躺在地上。

当顺利逃出火海时,要注意停留区域是否存在危险,春季蛇虫鼠蚁等出没较多,要特别防止蚊虫或者蛇、野兽、毒蜂的侵袭。集体或者结伴出游的朋友应当相互查看一下大家是否都在,如果有掉队的应当及时向当地灭火救灾人员求援。

若不幸引火烧身,要尽快将衣服脱掉,将火拍灭或踩灭。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通过翻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灭。切不可迎风奔跑,否则会加剧火势,造成重大灼伤危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