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应急局:筑牢安全防线守护民生福祉

日期:2022-05-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13

5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防灾减灾关系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安全福祉,是保障民生的大事。近年来,我区应急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综合体系建设,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结合,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广泛开展各类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和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各项预案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及时救助、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未雨绸缪建立健全防灾减灾体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用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上十分贴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方针是“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体现的就是“防”字当头、预防为主的理念。

当自然灾害来临时,完善的预防体系、科学的应对举措、及时的救助安置,都能有效降低灾害损失,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翻开我区防灾救灾大事记,每一次面临灾害事件时,我区都坚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生活保障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救援、强化救灾保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2020年夏天,我区遭遇洪涝灾害,全区普降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石林镇、南桐镇、关坝镇等镇局部地区受灾,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区应急管理局全局总动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抓好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最终无人员伤亡。

应对此次灾害的有效经验,与我区逐渐健全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密不可分。近年来,我区变“被动救灾”为“主动防灾”,推进“14指”(即一个减灾委,4个自然灾害专项指挥部)体系建设,编制印发《万盛经开区自然灾害会商研判工作规程》,进一步健全“1+7+N”(即一次年度综合趋势分析,7个重要阶段趋势分析研判,N次灾害性天气临灾会商及重大事件活动临时会商)会商机制,规范自然灾害会商研判操作流程。印发《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以及森林防灭火工作要点、地震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工作要点、防汛抗旱工作要点、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要点,对自然灾害各领域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54项具体工作任务,进一步形成了全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主体框架体系,为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提供了有力的行动指南。

主动整治扎实做好风险隐患防控

在青年镇板辽村桃子坪,村民家门口及山坡上安装了地裂缝监测仪、普适型GNSS地表位移监测设备、报警器。

“有了先进设备预警监测滑坡隐患,我们住在这里安心多了。”村民罗明碧说,她家的墙体有一条裂缝,院坝有近10条裂缝,特别是夏天下暴雨的时候,一家人就怕裂缝越来越大,担心房屋后的山体滑坡。现在有了专群结合监测预警项目,她们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据了解,地裂缝监测仪和普适型GNSS地表位移监测设备的监测数值发生变化并超过设定的阈值,报警器便会自动报警,提醒当地群众及时撤离,并通过网络将信息传输到监测预警平台。相关单位收到预警信息后,赓即安排现场驻守的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及时处置隐患。

其实,在青年镇板辽村安装的预警监测滑坡隐患项目只是我区扎实做好风险隐患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区持续推进灾害风险普查。完成灾害基础数据调查和数据核查工作,组建区级风险普查评估区划领域技术专家14人,初步建立起了灾害风险数据库。加强对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公路、铁路及河流沿线等“线”和场镇、居民集中区、重要基础设施、旅游景区周边等“面”上的地质灾害进行全面排查。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全覆盖,结合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情况,加强重点区域巡查,分析研判隐患点变形发展趋势,及时有效处置灾害险情,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严格落实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和避让搬迁属地责任,认真核实新增地质灾害点的规模、影响范围、威胁对象、发展变形趋势等基本情况,分级组织实施特大、大型和中小型地灾隐患点工程治理,完成人员密集场所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对于符合销号条件的地灾点,按照《重庆市地质灾害隐患点销号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市地质灾害隐患点销号技术要求(试行)》相关规定,组织开展销号工作。

今年,我区将完成石林镇白杨坪危岩、关坝镇银碗槽不稳定斜坡、金桥镇三台村鱼秋田滑坡的工程治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壮大力量不断提升事故救灾能力

“我们榜上村八面山附近发现疑似火情……”近日,万东镇榜上村八面山发现疑似“火情”,“火情”确认后,万东镇立即组织应急救援队赶往现场,通过铁铲、打火帕、风力灭火机等设施设备灭火。

由于风力增大的缘故,火势已燃至林区,灭火困难,万东镇现场指挥人员立即向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报告。随即,区综合应急救援队先行赶往现场开展处置,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根据火灾初判情况启动应急预案,综合协调组、扑救指挥组、气象服务组、医疗救治组等工作组在接到指令后迅速开展行动。经过半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山火”被成功扑灭。

这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其实是我区提升事故应急抢险救援能力的一次联动“大练兵”。

近年来,我区进一步增强应急救援力量,优化调整区综合应急救援队成员,制定《万盛经开区综合应急救援队年度训练计划》,每天开展体能、机具、救援技术训练,每周开展业务培训,每月实施训练考评。健全镇街应急队伍组织架构,在全区各村(社区)、重点企业建立应急管理工作站,切实提高灾情管理和灾害评估水平,进一步夯实应急救援队伍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应急救援人员220余人,实现了区级、镇街、村居三级应急救援网络全覆盖。

同时,出台区级应急物资管理办法,完善物资装备的采购、管理、调拨机制。目前,储备了防汛抗旱救灾物资,包括棉被、床单、帐篷、消防水带、灭火铲、高清航拍飞行器、森林应急救援通讯设备等。

下一步,区应急管理局将加大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教力度,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持续抓好防汛抗旱、地灾防治、森林防火、气象灾害等重点领域的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守护美好的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