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应急局:我区全面推行“两单两卡” 压实企业一线员工安全生产责任

日期:2022-01-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27

为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和减少因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违章操作、冒险蛮干等因素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我区召开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暨两单两卡推进会,按照市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体部署,全面建立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以下简称两单两卡)。

会前,区经济信息局、区商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市场监管局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各镇街、园区工贸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全区重点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了浮法玻璃、博奥镁铝两家企业两单两卡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防砸伤、防坠落,防止吊物撞人上……”“玻璃带翻风险大,进退快慢四周看……”两家试点企业均以作业区实施推进为工作思路,以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为工作要求,建立一线岗位员工两单两卡制度,并通过编口诀、歌谣、顺口溜和日常管理、教育培训、严格奖惩等方式,使一线岗位员工对自身岗位两单两卡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打通安全管理最后一米,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防控生产安全事故。我们不仅要牢记岗位风险清单顺口溜、每天举行交接班仪式,还会定期参加工艺事件模拟应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等,以练代培、以演代训,促进大家记忆和规范作业本能化。浮法玻璃公司叉车工张国说。

会上,区应急局局长胡文彬强调,两单两卡既是当前的创新工作,也是长期要坚持的工作,各镇街、园区和企业要多花时间,及时消化吸收,及时进入状态,迅速抓好落实。力争到2022年底,按照打造一个、带动一片的工作要求,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商贸企业实现两单两卡全覆盖;2023年底,在全区所有工贸行业企业推行一线岗位从业人员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