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应急局:持续抓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日期:2022-01-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19

111日上午9点,重庆九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区应急局的3名安全监管执法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对企业安全设施设备、现场管理以及员工安全操作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

为进一步强化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管理,有效遏制和减少事故发生,连日来,区应急局在全区工贸行业领域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重点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安全风险辨识及管控、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应急准备等方面。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求各企业立即整改,抓好落实。

“我区工贸企业涉及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等多个行业。由于各行业涉及面广、产业链长、门类较多、企业点多面广、规模悬殊较大,目前仍然存在监管职责交叉重叠、生产设备及工艺落后、安全设施设备及装置可靠性较差等问题。”区应急局工贸科负责人杨永春介绍,接下来,该局将针对现存安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抓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针对辖区规下、小型工商贸企业存在监管职责交叉重叠的问题,区应急局将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安委〔202117号)要求,结合万盛实际,制定相应文件,明确我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职责,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针对部分小作坊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生产设备陈旧、管理基础薄弱、生产工艺落后、安全经费投入少等问题,区应急局将严格执法、全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按照对标达标、专业达标、岗位达标三个要求推动企业标准化创建,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经费投入,加大机械化、自动化改造,推进工贸企业标准化由结果达标向过程达标、由形式达标向内在达标转变,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基本面。

针对一些企业未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安全设施设备及装置可靠性较差,生产过程风险大的问题,区应急局将紧盯粉尘涉爆、高温熔融、有限空间、危险化学品使用等企业,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现状评价,系统辨识风险、分级管控风险。同时,严格落实一线岗位人员安全责任制工作,在现有两家试点企业的基础上,全面督促指导规上工贸企业编制“两单两卡”,力争今年底完成规上和限上企业“两单两卡”工作,2023年底全区工贸企业完成“两单两卡”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