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应急局:我区安全生产与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成果掠影

日期:2021-08-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8-19


今年426日至731日,我区开展安全生产与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围绕风险隐患开展大排查,紧盯问题隐患开展大整治,扭住突出违法行为开展大执法。

3个多月,列出清单,压实安全责任;攻坚克难,一锤接着一锤敲,换来了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换来了防大汛和抗大旱“两线作战”工作良好成效,换来了全区森林火情监测综合覆盖率超过95%……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执法更准更严 排查风险隐患1319条,责令停产停业13家,约谈警示3家,行政罚款66.518万元

近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各类车辆骤增,为车辆通行提供燃料的加油站生意越来越好。当前正值高温汛期,是危化行业事故易发高发期,对于具有高风险隐患的加油站来说,如实记录日隐患排查情况十分必要。

6月中旬,区应急局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发现,我区某加油站的日隐患排查情况未如实记录。经过调查取证,执法人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对该加油站实施了行政处罚。

近日,区应急局执法人员再次来到上述加油站,对其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经查,该加油站整改情况良好,日隐患排查情况如实记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上述案例,是我区“百日行动”执法更准更严的生动写照。

“百日行动”启动以来,我区严格实施“铁腕”手段执法,通过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9个行业领域监管执法,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部门累计排查风险隐患1319条,责令停产停业13家,约谈警示3家,行政罚款66.518万元。

防汛更快更稳

开展2次水旱灾害防御安全检查行动,完成28个隐患点整改、23处水利设施水毁修复

日前,记者在孝子河红岩煤矿段看到,桩板挡墙、护脚挡墙、隔坝等护河设施威严地守护着河堤,清澈的孝子河水蜿蜒流淌,河岸边民居“炊烟袅袅”,呈现出一派景美人和的景象。这美丽的景象,离不开我区对水毁水利设施的及时修复。

“百日行动”期间,我区对孝子河红岩煤矿段进行修复,通过混凝土充填堤防基础垮塌和沉陷部分,对堤防进行加固,排除堤防及临岸房屋安全隐患。

不只是修复孝子河红岩煤矿段,“百日行动”启动以来,我区全力做好防大汛和抗大旱“两线作战”工作部署,完成了全区存在山洪灾害风险的村和社区、9个防洪风险点、19个已成水库的水旱灾害防御演练;开展2次水旱灾害防御安全检查行动,对已成水利工程、防洪风险点和水毁修复情况等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共下达整改通知书19份。截至目前,基本完成28个隐患点整改任务,全面完成202023处水利设施水毁修复。

防火更细更实

每周对全区8个镇进行2-4次巡查,森林火情监测综合覆盖率逾95%

今年521410分,万东镇五和村黄高山发生森林火灾,因风力加大,着火面积不断扩大。紧急关头,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应急局、万东镇等部门镇街相关负责人率领区综合应急救援队共计30余人赶赴现场,使用铁铲、打火帕、风力灭火机等设备灭火。经过半个小时的鏖战,山火被成功扑灭。

经现场核实,着火地点位于万东镇五和村黄高山村民组,着火面积约0.5亩,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为从重庆主城回万盛的一行三人上坟烧纸钱、放鞭炮。事发现场,相关部门按规定对三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并移交万东镇派出所调查处理。

为了进一步强化森林火灾预防和扑灭工作,“百日行动”期间,我区组织区综合应急救援队成员每周对全区8个镇进行2-4次巡查,在重点时节、重时段开展全方位、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采用应急车辆宣传、无人机空中巡防、应急队员巡逻关键哨卡等方式确保林区安全。同时,加快智能监控视频安装进度,实现智能监控视频全天候自动巡航监测、自动识别报警、自动定位,使森林火情监测综合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交通更顺更畅

检查货运车辆29866台次,超限车辆移交交巡警处理46台次,强制卸载货物1270余吨

日前,在石桥固定超限监测站点,一辆辆货运车辆按照超限检测指示标志进站接受超限检测,现场秩序井然。这是我区“百日行动”路面检查的一幕。

“百日行动”启动以来,区交通局通过开展道路货运专项整治行动、农村公路“生命护栏”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建设安全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行动等,为全区道路交通运输筑牢安全屏障。

一方面,区交通局全面开展道路货运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对1年内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吊销车辆营业证,并对事故企业开展安全约谈。严格路面检查,检查货运车辆29866台次,超限车辆移交交巡警处理46台次,强制卸载货物1270余吨。

另一方面,区交通局扎实开展农村公路“生命护栏”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排查出农村临水隐患道路41处,共计7.324公里,目前已整治完成14处,共计1.74公里。

与此同时,区交通局全面开展建设安全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行动,监督检查在建工程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的履职情况、专职安全员的履职情况等内容,共计开展执法检查4次,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发现问题及隐患3处,下发现场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