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信息

区应急局积极谋划2021年工作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强化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水平

日期:2021-02-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26

一是强化应急机构规范化建设。人员配备、设施装备、执法检查、监管监控、工作制度、救援队伍等8个方面,推动镇街和工业园区等功能区(以下统称园区)应急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2021年,完成辖区镇街和工业园区应急机构规范化建设。

二是推行应急系统准军事化管理。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应急系统准军事化管理,统一应急管理行政执法装备,协调、统筹配备执法装备。推动建立基层应急综合执法、抢险救援车辆临时租赁制度;落实镇街、工业园区配备应急执法专用车辆。

三是强化应急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先行先试应急避难场所、地灾点、森防蓄水池、水利设施、直升机降落点以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规模以上工贸企业等坐标基础信息与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进行整合,鼓励行业领域加快安全监督管理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推动园区视频网(利旧+升级改造)建设,实现对重点企业风险生产装置、储罐、厂区周界、主要出入口及园区等区域进行视频监控。对园区各视频流或图像的实时监控,实现安全管理、危险源监管和关键点监测的实时观测和预警。

四是提升应急管理队伍综合能力。开展党政领导、应急管理干部年度轮训。建立应急管理执法人员入职培训制度,入职培训不少于3个月,每年复训不少于2周;提升应急管理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2021年具有应急管理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人数不低于在职人员总数的65%,2022年达到75%。

四是开展安全知识大宣教。扎实开展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农村“五进”活动。抓好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等活动。拍摄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宣传片、警示片、教学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广泛宣教。加大企业员工安全生产三级培训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 万盛经开区管委会

  • 万盛生态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